定期定額七堂課 | 第二課
量力而為循序漸進 設定理財目標倒推法 作好資產配置風險要分散 遇到修正時不要停扣 善用「部分」停利與轉換 選適當的扣款日確定每月都有扣到款

定期定額除可幫助分散進場時點外,對學生、社會新鮮人等小資族群,或手邊沒有大筆閒置資金的人來說,更是一個可以強迫儲蓄累積資產的好管道。定期定額金額門檻低,且操作方便,透過網路就可以自行挑選合適的扣款日與金額,而當遇到急需用錢時,贖回時也不會有額外的支出。即便扣款金額不大,經過時間積沙成塔,仍可存到第一桶金甚至N桶金,而掌握以下使用定期定額的投資要點,更能幫助你達成目標。

在選擇定期定額金額與頻率時,應先衡量您的生活開支與收入,讓您可以輕鬆、沒負擔地每月扣款,若一開始設定太高的金額,可能會導致扣沒幾次就被迫暫停,甚至得贖回來支應開銷。所以,建議運用循序漸進的方式,例如一開始每月只扣5,000元,上手後每月再增扣至10,000元或更多,來培養出分批進場、長期投資的好習慣。

不管您是為籌措較長期的投資目標,如購屋基金、退休基金或子女教育基金等,還是短期目標如旅遊基金或遊學基金,不妨採用「倒推法」來估計您每月大約要扣多少錢。假若是計畫三年後要進行花費約三十萬的旅遊,以基金年平均報酬率為12%來預估,則每月投資約7,000元就有機會達成目標。

全球 拉丁美洲 歐洲 亞洲

既然是儲蓄,考量到長期投資的性質,充分地分散風險就非常重要;若僅選擇產業型基金或單一國家股票型基金來定期定額,風險過於集中,若恰好遇到該國或該產業「失落的十年」時,即便您把投資時間拉長,可能也難以獲利,因此在標的選擇上,建議優先選擇全球型或區域型基金

持續扣款是定期定額累積財富很重要的原則,風險足夠分散的投資標的,無論遇到大小空頭最終都會回升,因此若在股市修正時停扣,則會喪失逢低佈局、攤平成本的機會,在低檔不停扣或甚至加碼扣款下,待市場回升時投資報酬率會更高

當股市漲了好幾年已來到相對高檔、並累積一定的投資獲利時,除了可減少扣款金額外,也可同時「部分」停利出場,或轉換至處於低檔的市場、較安全的標的如債券基金等,將部分獲利落袋為安,並保留參與市場續創新高的機會。另外,在採取贖回或轉換後,原本的定期定額仍會持續扣款,直到你設定停扣為止,不會受到影響。

定期定額的扣款日期選擇相當自由,因此對容易不小心把錢花光的人來說,扣款日靠近發薪日,較能確保每月都有扣到款。而每月扣款次數若達兩次以上,則建議將扣款日期的間隔盡量拉遠,以達到更分散的效果。

扣款金額門檻低1,000元就能扣款(小資Happy扣方案)
操作方便透過網路就可自行挑選合適的扣款日期與金額
急需用錢時免煩惱贖回時不會有額外的支出
親愛的貴賓您好:
您在本系統已閒置超過 6 分鐘,本系統將於 20 秒後自動登出,若您需繼續使用,
請按 繼續使用 ,或按 直接登出 ,登出本系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