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定額七堂課 | 第六課
新興市場 印度 單一國家 中國 產業型股票 衛星 全球股票型 核心 債券型 歐美成熟市場

「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」這句話,想必大家耳熟能詳,定期定額也是一樣,只選一檔基金來扣,雖然分散了進場時點,但投資組合的風險仍沒有充分分散,因此配置上還是要以「核心」及「衛星」的概念,選擇多檔基金來花花地扣,才能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。

我們可以想像投資組合是一艘航空母艦,那麼「核心配置」就是穩定航行的母艦,是全艦隊的安全堡壘,因此是以較低風險、獲取穩健增值為目標,符合的標的如債券型基金,以及歐美成熟市場、全球股票型基金等。

核心配置:穩健增值

衛星配置:創造高獲利

航空母艦當然也會承載機動性高、攻擊型的戰鬥機,這就是「衛星配置」—主動出擊,承擔較多的風險來追求高獲利機會,這類型標的包括新興市場、單一國家、產業型股票基金等。

舉例而言,如果投資金額有限的投資人,建議至少先選擇定期定額一檔核心基金,再考慮搭配衛星基金;而可扣比較多金額的投資人,則可以用基金檔數的分配來維持核心與衛星的平衡,比如說選擇三檔核心搭配兩檔衛星基金來扣款。

最後要提醒的是,扣款基金的搭配要注意多樣性與互補性,假如標的都集中在東歐基金或者能源基金,那麼同質性就太相近,即使投資組合中有5、6檔基金,也無法有效分散風險。因此應盡量股債皆備,包含不同區域,甚至不同產業,才算是做足資產配置

親愛的貴賓您好:
您在本系統已閒置超過 6 分鐘,本系統將於 20 秒後自動登出,若您需繼續使用,
請按 繼續使用 ,或按 直接登出 ,登出本系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