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定額七堂課 | 第五課

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,2008年5月股市高檔之際,台灣定期定額扣款人數多達63萬人,但到2009年1月金融海嘯期間,扣款人數只剩37萬人。高點狂扣、低點停扣,不但喪失定期定額分散風險的本意,也容易陷入追高殺低的泥淖,為避免血汗錢付諸流水,定期定額的「下車學」是一門投資必修的課題。

定期定額扣款人數S&P500指數

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、Bloomberg 資料時間:2008/3/31∼2010/3/31

下車方式可分為直接出場或分批出場,直接出場就是一次將所有單位全部贖回;而分批出場則是每次只贖回部分單位,目的就是要分散「出場風險」。由於市場走勢難以預料,直接出場未必會賣在好時機,如果賣掉後沒幾天股市又再向上噴出,豈不是很嘔,這也是一種風險;分批出場即分好幾次落袋為安,類似定期定額攤平進場成本的概念,將出場的價格也攤平,整體獲利有機會更好。

多頭趨勢未變持續定期定額。 還會漲不用贖回 看吧!放長線釣大魚,現在贖回也還太早! 不會吧?!留得青山在,趁現在只有小賠全部出場,等低點再來接。 $%#*

不過,一般的贖回功能是以「先進先出」為原則,從最早申購的部位依序贖回。由於我們看到的基金報酬率,是將每筆交易的賺賠合併計算後的數字,可能因最早買進的部位還沒有轉虧為盈,造成即便帳面上這筆投資整體而言賺錢,但部分贖回時卻是賠錢出場的狀況。

為了方便投資人操作,中租投顧開發出殺手級的功能「逐筆買回」,投資人能針對過去特定一筆交易來指定買(贖)回,連定期定額也能清楚掌握每筆投入的賺賠。比如說,投資人可以指定獲利達一定程度(如10%)的交易才作贖回,以上方圖表為例,2/25當天進場的定期定額報酬超過20%,但其他時間扣款的交易還沒達標,利用逐筆贖回就可以僅針對2/25的交易做買回動作。

親愛的貴賓您好:
您在本系統已閒置超過 6 分鐘,本系統將於 20 秒後自動登出,若您需繼續使用,
請按 繼續使用 ,或按 直接登出 ,登出本系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