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定額七堂課 | 第一課

怎麼做到的呢?我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:

如果一位蘋果小攤販,起初買進蘋果的成本是一顆20元,但最後以12元全數賣出,你說這是不是賠慘了?沒錯,這買賣確實賠錢,但如果攤販是用「定期定額」方式來買蘋果的話,就會有大不同的結局:

單價買進的蘋果(顆)
第1次10,000元買20= 500 (顆)
第2次10,000元買12.5= 800 (顆)
第3次10,000元買10= 1,000 (顆)
第4次10,000元買8.3= 12,00 (顆)
第5次10,000元買10= 1,000 (顆)
第6次10,000元買12.5= 800 (顆)
總計60,000元買11.3= 5,300 (顆)

明明蘋果慘跌40%,結果還有6%正報酬(3,600÷60,000),乍聽起來像是奇蹟,但這並不是什麼魔法,說白一點,這就是分散進場價格的「攤平策略」,把原先要一次進貨的錢,平均分成6天進貨,不管蘋果漲跌變化多大,只要最終價格高於平均成本就能賺錢

定期定額就是攤平策略,標的從蘋果變成了基金,優點卻相同,以分散的方式進場,避免資金集中進場卻運氣不好全套在高點,所以定期定額很適合作為定期投入、長期累積資產的投資方式。

把市場走勢概略分成三種情況:

一路上漲先下後上一路下跌

在「一路上漲」的市場中,單筆投入和定期定額都能賺錢,而單筆投入由於是全壓在低檔,所以賺得比較多;但若在「先下後上」市場,定期定額由於低檔持續進場,平均成本比較低,不需市場漲回最初進場點,也有機會賺錢,這就是所謂的「微笑曲線」。就算判斷錯誤買到「一路下跌」的標的,定期定額賠得也會比較少。

由此可見,相對於單筆投入很怕買在高點,定期定額比較沒有進場時點的問題,並且能幫助你有紀律的執行攤平策略,但在市場空頭時不堅持扣款的人,就很難嘗到甜頭。

除了可分散進場風險,金額門檻較低,也是定期定額的好處,讓起

初資金不多的投資人,可以用時間換取空間,慢慢累積資產;

不過別以為有大筆資金的人就不做定期定額,相反的,很多

有錢人無論長期或是短期投資,都會採用定期定額來執行

攤平策略,例如把原本一天要買的資金,利用日日

扣分成10天扣完,這跟上述蘋果攤販分成6天進

貨是一樣的道理。

定期定額可以「分散進場風險」(分散進場的價格),卻避免不了「市場風險」(價格的漲跌),若投資人用定期定額來長期投資,真的只是每個月定期扣款,而從不讓獲利真正入袋,恐怕無形中會損失不少。

當市場進入大空頭,雖然對接下來要進場的定期定額來說是好消息,因為進場成本將會降低,但過去長時間累積的投資,則將面臨很大的風險。所以對於已經定期定額很長一段時間的投資人,比較好的作法就是在獲利很可觀、或是空頭來臨時,獲利了結「出場」,同時繼續定期定額,並在市場低檔時重新加碼進場。

並不是鼓勵大家要常常獲利了結,如果「鐵了心」十年連續扣款都不把基金贖回,最後仍有機會賺錢,但這段時間起碼會碰上一、兩次空頭,適當地獲利了結,才能避免資產跟隨空頭市場大幅縮水,也才有本錢逢低加碼,增進投資成效。

親愛的貴賓您好:
您在本系統已閒置超過 6 分鐘,本系統將於 20 秒後自動登出,若您需繼續使用,
請按 繼續使用 ,或按 直接登出 ,登出本系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