定期定額七堂課 | 第四課

雖然定期定額是長期投資的絕佳管道,但不同類型的基金,在使用定期定額時上會產生效率上的差異,因此,要根據定期定額的特性,來選擇合宜的基金標的,如此才能發揮定期定額的最大效用,但究竟什麼樣的基金適合定期定額呢?

判斷基金是否適合定期定額時,最通用的原則就是「波動度越高越好」,一般來說股票型基金波動大於債券型基金,尤其新興市場相關基金、單一國家或產業型基金,波動度更是明顯,一年內高低點的差距可能超過30、40%,此時善用定期定額將能有效分散進場風險。

衡量基金波動度狀況除了看淨值走勢外還可藉由以下幾種指標觀察:

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這檔基金的風險等級,數字大代表需要承受的風險波動越大。

收益風險

β值 > 1 偏向積極型β值 < 1 偏向防禦性β值代表基金相對大盤的波動性,若β值 > 1,表示該基金偏向積極型,β < 1則偏向防禦性,積極型相對防禦型波動性較大。

β值 > 1 積極型β值 < 1 防禦型

數值越大 波動度高數值越小 波動度低標準差是判斷波動度的主要指標,數值越大表示基金淨值震盪幅度愈明顯,波動度也相對較高。

基本上定期定額最大的特點在於分散風險,那麼風險較小的基金也適用定期定額嘛?債券型基金旨在賺取固定收益,貨幣型基金主要是做為資金的避風港,藉由定期定額的方式分散進場時點的效果較不明顯;不過為了資產配置或定期儲蓄,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並非不可行,尤其有些債券型基金例如:新興債、高收益債,本身的波動就比較大,用定期定額操作會相對適合

當市場陷入盤整區間高低起伏不斷,這時最考驗投資人的耐性,若是貿然進場重押,如果你是股神那當然沒話說,但如果運氣不好,可能會碰得一鼻子灰。當市況不平時,基金會比平常更為波動,所以採取定期定額會是較為穩健的投資策略。

親愛的貴賓您好:
您在本系統已閒置超過 6 分鐘,本系統將於 20 秒後自動登出,若您需繼續使用,
請按 繼續使用 ,或按 直接登出 ,登出本系統。